不善社交

创作的第一要义:愉悦自己

[卓暗]从原著出发的可行性 


算是个人嗑法分享+原著分析

主观、主观还是主观。一切解释权在妄鸦

口语化较多算记录想法



(一)关于卓暗

相信大多数卓暗人接触这对拉郎性质的C P 时内心是震惊且拒绝。个人也是如此甚至特意同亲友吐槽过但又看了一遍原文后果断真香,出于个人经历再加上圈里少有从原著出发的安利向所以见笑了。


 ①首先是从个人认为的两段对手戏:一段位于游乐场后战略总结另一段则是位于超S 级副本小豆丁互放狠话的情节

(私下认为互放狠话是更偏爱更符合他们人设的可能性相处方式所以放在后面讲

[万圣节]


]游乐场后的总结卓暗两人并没有产生直接对话或动作(但仍然认定其为对手戏)情节(仅关于卓暗的)可以概述为:no.3离场→no.2提醒no.9其流血,这里的提醒很隐晦毕竟no.2一共只说了八个字而且更像是陈述事实而非提醒或是关心。

其实可以类比于no.2对啾啾相同的话,no、2对no.9的关注很大程度来自原身的发小身份(可能在第一中学后杂有怀疑但大体是关心的),那么我们至少可以得出no.2对no.3关注度不低且在[必然知道no.9会去关心no.3]的前提下将这事讲出来就已然是委婉的提醒。

谁会对视其为“危险分子”的人进行间接的关心?

这是双方纯敌对和怀疑关系的变质,只是双方没有人察觉(暗似乎还以为是啾啾自己来的,还谢谢,嘶)

 


矛盾和冲突是文学作品吸引人的关键点,C P 也是如此。

[超S级副本]


]这段对手戏就很刺激了,一是双方都熟悉对方的想法(这是能进行不明所以的对话开头的前提)二是双方或者说梵卓对no.3有极重的“偏见”,三则是双方都有的傲慢与敌意。


[谁都相信诸葛暗是个好人,或许会甘愿屈居人下,但梵卓永远不会。]

 

偏见是个很好嗑的点,因为这代表着了解的不深入和解开偏见后的情感冲击。很幸运的是原文已经给我们提供了机会:终焉之战前期唯一留下的诸葛暗。包括梵卓在内的S 级都知道了no.3曾经的身份也就不难想到他从始至终的目的:救下所有人。

 

尽管文中这段对其他S 级的着墨不多对no.2也是面不改色那一挂的,只是猜想到事实成立是两种概念。对于梵卓,一个从未想过与良善划等号的危险因子最终目的竟是这样牺牲自我造福大众的伟大愿望,并且为此经过了生死和失败的几十年,做着本会与自己无关的事,救着本会与自己无关的人。

这不仅不符合对n03的印象甚至都不符合自己冷漠的行事风格。为了活下去有人变得冷漠但会有人去追求与生死以外的东西,也许这本身就是更高层次的傲慢。人对于让自我产生认知偏差的东西总会产生希望了解的想法,所以梵卓会被诸葛暗吸引也是如此。(这里拙见也可看个人短打会更形象些:

  期待

终焉之战时,梵卓才发现他并不希望诸葛暗死。

也许是出于战时同盟的缓和,也许是对no.3实力的认同,也许是对于坑过自己数次的敌人的报复心理,总之看到依旧亮着的黑色八卦图时只有梵卓知道他放在座上的手微微收紧,繁琐军服下的手臂上血管清晰可见。

明明早就有所猜测,不是吗?那个倨傲乖张的三面间谍没有人不会注意,他明显显地站在台前却找不出任何来历。所以自己才会在超S级副本同诸葛暗放狠话:

“直觉告诉我,你最好死在这个副本。”

而no.3当时的回答是“你或许可以期待下。”

梵卓说不清他现在的心理,但他清楚的事实是:

他并不期待,梵卓并不期待那个最大变数的死亡。

 

 ②其次,从双方人设来看。“‘性格就像极富渗透力的色素一样,可以渗入他们思想和行为的每一最无足轻重的部分。”但同时“小说中的人物出自一切他(作者)身上的东西。”同人文也是如此,这里不强迫诸位思路一致只分享个人的想法。

诸葛暗最开始的关键词是孤傲和清高。只是个人的性格是由经历决定的,对于死而复生的诸葛暗他的生命也应分成两半。对前半部分鬼谷子来说关键词有效或许还要加上乘张而后半部分却杂有较外其他:痛失一切后的默然和背负重任的苟延残喘。

也许这里的用词略过,不过不能否认的是他在复生后每一步透析生命的细致安排同时反映的是失败后的缺乏安全感(对此他只能反复地占卜)和对曾经同伴的负职感(他不认为自己是救世生“我不配。”反倒是一种释怀)

所以他用命数来说服自己也告诉别人他死而复生的教训:

没有人能逃离命数因为它无处不在。

 

诸葛暗是个孤独感很强的立体角色或者说他是个孤独的典型悲剧角色。

“没有什么能够证明爱情,爱情是孤独的证明。”孤独并不代表寂莫、孤单而更多的是对理解、回应的渴望。“孤独的心必是充盈的心,充盈得要流溢出来要冲涌出来,便渴望有人呼应他、收留他,理解他。”

那怕no.3的“智者不入爱海”也不能解决这点,倒也不是说没有除此只外的方法:如以前那般享受用智力去戏弄别人的过程也许是诸葛排解孤独的方式。

宿敌是个很有趣的东西:他们往往最了解对方或是最与对方相似却是相反不同的个体,如九九归一。这里想说的就是诸葛暗排解方式中的常有对象:梵卓。很巧的是事实上no.2也属于孤独型角色:从等级严格的血族中他需要担当首领必须做到冷血才能实现集体利益最大化;从进入无限循环后与熟悉的环境分离为活下去他只能孤独(从认亲情节中梵卓对过去的怀念)偏偏这两人都是克制自我的类型。

诸葛暗同样也会被梵卓吸引也就以上原因(把梵卓坑了✔被吸引×)

(二)关于卓左

属于略C P 洁癖环节,个人推不拆不逆,诸位且看分享就好。

梵卓对于no.3的定义是比较有趣的:如果不能掌握必然要毁掉的危险分子、诡计多端不宜深交(原文)…而诸葛暗对no.2的定义却是几乎没有,no.3仿佛对no.2下的定义却是没有个人情感色彩的:需要不被恶魔控制的S 级成员或是最多是临时同盟。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梵卓反而是在这段关系中私人感情更浓的一方。

(论一个事业批老婆)

同时,no.3的“智者不入爱海”个人理解诸葛暗几乎是下意识说出这句圈中名言而其也没有必要在这个问题上说谎:他真心认可这个观点就像对实验结果那样认真。因此,这段关系的实际主导或是说推动者只能是更为敏感和真球的梵卓。

(三)关于暗右

并不是想否认任何一对CP存在的可能性,只是分享自己的个人想法,作为这两人的双推他们两个各自美丽也挺好(。)

诸葛亮身上最吸引人的其实是一种矛盾:死和生的矛盾。诸葛亮在我看来身上一直都有一种死气,无论是从在超S级副本的舍身救人还是从终焉之战时对宗九的劝说,都是一种向死而生。

似乎都在劝说:不必救我。


而另一方面,诸葛暗身上没有褪去的少年生气却还在,尤其是在他最后作为一个殉道者,说出自己的一切故事和身上的责任之后,他好像又变成了那个少年,或者说从未离开。

  

  

我一直有些固执的认为,一个真正社交圈子很窄的人,再经过数不胜数的人的信任托付之后,他只会对于烟火气有着更深的触动。

他不是那个能够位列仙班的神,而且一个释然的人,但是不得不说的是,他依旧没有去与别人建立起亲密关系的想法甚至不想回到现实(这点还是同他说的智者不入爱河一样)

 

梵卓与诸葛暗都是十分完整的个体,他们从来没有因为对方而补齐,而是找到了那个彼此吸引的人。

 

 

 二编:

顺带其实有个挺好玩的,卓暗虽然没有身高差,但是有体型差。

这里就要感谢我们的九九提供了一个对比的效果()

 

 

 

评论(29)

热度(532)

  1. 共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